純真。

嬰兒粉紅撲撲臉頰般的純真,
若只能在狗兒身上見著,
真要落到這般田地,是身為人的悲哀。

什麼時候開始?
世界變的不再像嬰兒時期那麼美好,
或許是在我們都受了點傷害之後?

愛的大門靜悄悄地帶上,要不也只留一點縫,
以便隨時可以"安全"地關上。

於是,愛狗兒好像比愛人類簡單多了,
訓練他、斥責他、漠視他、仍永遠在那,
眼睛一飄,就對著你喜孜孜地搖起尾巴,
雙手一伸,就對著你樂淘淘地跑了過來,
那是一種極單純、無戒心、不求回報的愛的表現。

馬利,就是這樣一位狗男生。
超級過動症的狗兒,生來熱情洋溢,天真活潑,
大哩大剌地衝來倒去,堅固門板也不是他的對手,
狼吞虎嚥啥都吃下肚,女主人金項鍊都給他嚼了,
接著幾天看男主人忍著臭味在狗便便裡"淘金",
那畫面,不知該倒胃還是該笑翻。

即使他調皮好動,邊翻著書,我仍不禁讚嘆狗兒天生敏銳的感受性,
在女主人小產後,安靜垂著尾巴不動,眼睛望向珍妮,
柔柔和和地低鳴,很溫暖很親密的關懷在他身上感受到了。
在鄰居少女遭人刺傷,一臉專注看向街道,隨時準備攻擊,
只為了保護麗莎和主人約翰,很忠貞很義氣的守護在他身上感受到了。

但說穿了,這不就是愛嗎?純真個性反映出的一種無私的愛。

也因此,馬利與約翰一家相伴13年,
13,只是個物理性上的數字,我相信,
身體走了、軀殼壞了、心永遠在,愛會長存;

就好像約翰在書的盡頭提到:
「……只要你真心愛牠,牠也會全新愛你,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我們人類雖然睿智得多、先進得多,
但總是難以搞清楚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什麼不是。」

對約翰一家人來說,馬利送了他們一份大禮,這份禮物
「既是無價也是無償的。牠教會我們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如何給予,如何接受。只要有這份愛,
所有四散的碎片都能找到正確的位置。」

每一個人與人之間可不可能?可不可以呢?

我希望可能,我希望可以,因為馬利也將這份禮物送給我了,
迷失好一陣子,被我遺忘又沾滿灰塵,藉著「馬利與我」這本書,
我可愛的純真天性被找回來了,就算是受了傷,仍會繼續滿懷希望的純真。

如果這世上沒有其他人也這麼想,那就從我這小痴開始吧,總會改變的。

更何況,我才不想輸給馬利這位狗,雖然他純真的蠢跟我真有的拼! :D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