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蔣勳的詩,摘一則,
出自《多情應笑我》這本詩集,
最後兩句寫的很棒。

<輸>

一向揮霍慣了
今夜
我以整個星空
賭你的美貌
那一定是全盤皆輸的
你看,樹兒都發起抖來了
雲也悄悄溜走

但是,別怕
我原是為輸而來
豈能學那熞吝的人
把愛鎖在櫃中
任它窒息而死

把星空還給星空
把美貌還給美貌
把青春還給時光
把愛和淚水都償還了
朋友,吾愛
在生命的賭桌上
我一定輸完了才走

---
蔣勳《孤獨六講》裡的話,摘好幾則。

〈情慾孤獨〉
‧因為人們已經沒有機會面對自己,只是一再地被刺激,要把心中的話丟出去,卻無法和自己對談。
‧阮籍(竹林七賢之一)不在母親喪禮上哭,讓所有人說他不孝,而看到他(因悲傷)吐血的只有一個朋友,便把他寫在《世說新語》。他不是沒有道德,而是他不想讓道德情操變成一種表演。

〈語言孤獨〉
‧當你預設立場對方一定會這麼說得時候,你可能一開始就決定不聽了,對方說再多,都無法進入你的耳裡。...每個人都在說,卻沒有人在聽,儘管他們使用的是同一種語言。
‧有一個非常好的文學評論家講過一句話:「看一本小說,不要看他寫了什麼,要看他沒有寫什麼。如同你聽朋友說話,不要聽他講了什麼,要聽他沒有講什麼。」...最好的文學就是在語言的精確度裡製造語言的曖昧。

〈革命孤獨〉
‧成功得太快,人性裡最高貴的情操不足歷練,人性的豐富性也來不及被提高。

〈暴力孤獨〉
‧我們經常用不同的暴力形式待人,打罵是最容易發現的暴力,對人的嘲諷是暴力,對人的冷漠是暴力,有時候...母親對孩子的愛也是暴力。...暴力是很難檢查的,因為暴力的形式會偽裝成另一種情感。

〈思維孤獨〉
‧習慣結論的社會,不容易有思辨的快樂,也往往不會有孤獨的快樂。
‧給孩子的結論不見得不好,但是結論太過急迫的時候,這個結論就失去了意義。
‧如果人人都覺得「理所當然」,它就是一種暴力,而這個暴力沒有思考。

〈倫理孤獨〉
‧成熟的愛是倚靠不是倚賴,倚靠是你偶爾疲倦的時候可以靠一下,休息一下,倚賴則是賴著不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