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天意.jpg
 因為N年沒更新個人資料,再加上不常關照另一信箱,
 可憐的試讀本就在這——寄來、退件、又寄來——的輪迴中,
 渡過了它顛沛流離的十幾天(吧?),但最終,我還是看到它了!
 也因此,心得報告時間非常短促,眼看著今天便是截止日了,
 如果,這是天意……Karma大神!就讓我在五分鐘之內寫完心得吧!
(Karma大神:妳算哪根蔥!廢話少說!(踹))
 
 喔,Karma大神是誰呢?嗯……有噗浪帳號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XD
 按照本書女主角曼蒂所言:「卡瑪(Karma),就是天地之間,
 那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強大力量。(中略)又稱因果報應。」

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所以這是一本「極大化正面能量」的心靈澄淨小說囉?

可以這麼說,也不可以這麼說。

如果真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麼,為什麼?
女主角曼蒂大方地把男友照片投稿到《新潮少女》雜誌專欄(這是善),
居然從幾千封信中雀屏中選,登出來了!還因此轟動全校,受邀參加舊金山豪華頂樓派對!(這是善)
沒想到,情勢瞬息萬變,參加派對當天,她的寶貝男友就和邀請人暨校花美人兒,海瑟,勾搭上了!(這是惡)

嘛……卡瑪大神,為什麼「善有惡報」?你倒是說說看啊,你說啊你說啊啊(我真幼稚 XD)

曼蒂自己心想:我善有惡報也就算了,前男友這種惡行當然得受惡報懲罰,
不過,卡瑪大神您怎麼都慢吞吞不動手呢?(怒)沒關係,大神貴事多,
小女子我決定將卡瑪精神極大化且加快十倍速,哼,自己來!

於是乎,三位高中女生的前男友和海瑟這位騷騷狐狸精,就這樣被登記在「卡瑪筆記」裡,
嘿嘿,好好地接受曼蒂她們自認為公平正義,其實行為有點卑劣但我看得很開心的報仇懲罰吧!

等等,雖說我看這卑劣懲罰計畫ABCD看得很是開心過癮,因而心靈得到無比救贖(喂!)
但是,曼蒂這些自以為公平正義的懲罰行為,不就是……惡嗎?(小聲)
所以,曼蒂和她那兩位死黨、甚至是家人們也因而遭受到……?(登楞)

欸,作者Jessica Brody真不是省油的燈,還是一座上人明燈啊!XD
她巧妙地藉由平凡高中女生華麗的連續技攻擊,隱約揮灑出一些天地玄機,
拉吉夫:「妳不可能靠創造不平衡來達到平衡」
拉吉夫:「我們只能導正自己的人生。我們不能在別人的生命裡扮演上帝的角色。」
曼蒂:「可是要怎樣塑造自己的經驗卻又不干擾他人的生命?」
一路讀到這,我不禁為曼蒂鼓掌,這、真是大哉問。

到底該怎麼做?
書末,卡瑪俱樂部的三位成員所採取的行為傳達了作者的中心思想,
我欣然接受,不只是因為作者流暢的敘事手法,讓我樂在其中、欲罷不能,
也不只是因為讀這本書讓我重回青春校園,感受那小奸小惡的活潑氣息,
更不只是因為看到曼蒂惡整她們所謂的惡人看得嘻嘻笑,頻頻叫好,
而是書末揭露的「道」與我心中所持之道不謀而合;

曼蒂的爸爸引述愛因斯坦的一句話告訴她:
一再重複同樣的行為,卻期待不同的結果,就叫愚蠢。
這句話帶給我極大的震撼,猶如五雷轟頂,真的!
不是閉上嘴巴悶著頭重複著同樣的行為,情勢就會改變,
要不就「真心地」接受那情勢,要不就像曼蒂爸爸說的:「做相反的事不就應該會成功了嗎?」
究竟~曼蒂最後選啥?做出相反的事了嗎?這答案,就留在書裡細細品味吧!

我說啊,這樣一本寓教於樂的小說(真不願用這麼老套的用詞,但詞窮),
迪士尼,你就快來改編成歡樂的青春YA校園片吧!我想看!(誠心)

PS. 讀這本書飆了我近兩三個小時,結果,寫心得寫了我近三四個小時,
  Karma大神!你的確是很公平啊你!XDD

---
書名:如果,這是天意(The Karma Club )
作者:潔西卡.布洛迪 (Jessica Brody )
譯者:鄭淑芬
出版社:八正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