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ImgL1111TT069.jpg 
 最早注意到韓寒這個人,起因於他到某大學演講
 提到個有趣的「擋中央」不宜的例子 XD
 於是便開始找韓寒寫的雜文來看,大多議論時事、創作、社會等現象,
 看他的雜文很是過癮,口語直率、文風犀利但沒有枱面上的大酸刺,
(不過可能當局或領導還是會覺得有點兒刺刺吧 XDD)
 常常寫得連串諷刺譬喻又巧妙的點到為止,還非常白話有趣,
 讓一般大眾都看得懂,絕對是運用文字的高手聰明人,
 後來我才發現(慢好幾拍),原來韓寒旋風早已席捲中國……


一收到《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早就準備好好接收書中主角如何嗆談,
像之前看雜文一樣,一路心底跟著妙喻嘻哈完畢,結果……完全不是我腦中想像的呀!
該怎麼說?依然淺白,但溫了許多,也緩了許多,或許該說整篇文筆調性悠哉了許多,
雖然從書中時不時迸出幾句好笑比喻、驚心警句,我似乎又看到雜文版韓寒在那揮揮手 XD
然這是韓寒的另外一面,同樣有趣,只不過以前那些犀利直率的文詞,這次略微包覆在溫緩的節奏下談著,
同樣淺白的用詞,藉著寓言、對話、敘事等等,悠悠地掠過中國深層不易碰觸的議題。

第一人稱的「我」開著一部1988年出廠的老車(是的,1988是一部車,不是年代的暗號 XD),
風塵僕僕要去接老友放風,途中遇上一位小妓女娜娜,因故不得不同路而行,
1988搭載著「我」的回憶、娜娜(或冰冰或珊珊,藝名嘛 XD)的回憶一塊兒上路,
邊開邊談,穿梭於過去或現在,交錯於他或她的悠悠然十萬字故事。

時空不時穿梭,他或她不斷切換著講故事,
我一會兒看著娜娜這位沒念高中就遠離家鄉上工的年輕女人,直率地叨叨說著自己的過往,
一會兒看著「我」這位過去當過記者,現在職業不明的知識份子,追憶那些逝去的青春、友人或初戀,
絲毫不曾錯亂,這本小說不是單純的意識流寫法,也非平鋪直述的敘事法,
直白、但總會拐哪麼一點彎,隱著些底層晦暗,讀來挺有趣!

那麼,這世界到底談些什麼呢?

觀念上的差異,
「我說,那妳不知道這孩子的爹是誰,不是有點遺憾。
 珊珊認真的反駁道,不遺憾,反正我從小的心願又不是做爹。」
(欸、也對齁,珊珊,Good Job!(喂 XD)

社會型態的差異:
「在美國生的孩子是美國籍,在香港生的孩子是香港籍,在監獄裡生的孩子是什麼籍?
 我掰著手指頭盤算,是監獄籍?應該是中國籍,但好似區別也不是很大。」
(喝!好樣的,突然飛來這一句。)

仰望與崇拜
「雖然我不是一個冷血的人但我的血液是溫的,我總是喜歡看見那些熱血的人們,
 我希望我成為他們中的一個。我總是發現,當我在發呆的時候,他們已經在思考了,
 當我在思考的時候,他們已經在行動了,當我行動的時候,他們已經翹了,
 然後我又不敢行動了。翹了的他們就成為我生命裡至高的仰望。
 我天生佩服他們,希望他們身上的血能夠溫熱我的身體。」

但、最終……我(你)會瞭解,別人身上的血不會溫熱到我身上來的,
因為發電機裝在自己身上啊,我也是個溫血人,書中那幾段讓我感觸很深,
看看別人頂多只能加溫個幾度,自己沒心沒力是持續不了的,
現在覺得,溫溫的也沒啥不好呀!不會過熱當機、也不會冰到壞機。

還談了什麼呢?很多很多,透過對話模式、寓言模式、敘事模式、甚至回憶模式,
可以一路通順地談下去,畢竟這本小說白話到不能再白話了 XD
也可以談了一兩句,停下來細細思索,再繼續上路,風景無減;
還蠻喜歡書末結局,有點老套,但對於曾經以為自己是扎在流沙中的植物,
最後發現自己原來是隻動物的「我」來說,就算已孑然一身,
但迎著先友幫忙劃破的氣流裡、替他撞過可能要撞的高牆後,
即便踉蹌,也不啻是個懷抱希望、繼續前行的增強動力吧!

---
書名: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感謝大塊文化給予試讀好書的機會!^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