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4288633414216250.jpg 
 
 曾經迷過50年代好一陣子,髮型、服裝、家具、音樂……
 感覺上,那是一個戰後一切新生、夢想無限的年代,
 也因此,參與《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試讀活動,非常興奮!
 因為這樣一位50年代的小鬼頭迸地跳躍書頁之上,
 帶點小孩嘲諷意味的調調跟我說起故事來!

 對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最大的印象,
 莫過於《這裡是美國嗎?》、《歐洲在發酵》等書,
 描寫他旅遊各地的觀察與詮釋,但不是硬梆梆地落書袋,
 而是嘴賤地讓你看了會發笑!XDDD
 
 
《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
同樣以輕鬆略帶嘲諷的調性來說故事,
這回說的是屬於比爾‧布萊森的童年趣事,回頭遙望那美好的50年代,
同樣地毒舌之語,透過一個小鬼頭的嘴裡說出來,顯得格外清新率直又理所當然,
因為,童言無忌嘛!(才怪,他可啥都懂哩 XD)舉個例來說吧:
這小鬼頭跟我說了50年代的快樂、共產主義與美蘇競爭、對性的憧憬,當然也談了機靈鬼會做的小奸小惡之事,
透過小鬼頭略微毒舌卻又輕鬆的口吻,告訴我好多好多屬於50年代的故事。

每一篇章的開始,都擷取了符合當章主題的50年代新聞,如《時代》雜誌,的片段,
有些新聞在現代看起來已不合時宜,而有些新聞我相信在現代或許還會發生呢!XD

譬如底下這則,我笑到飆淚啊我!XDD

愛達荷州多藍城有多位家庭主婦報警,說有一輛車在她們居住的社區內瘋狂倒車。
助理警察局長羅伯‧舒密特據報後前往調查,發現開車的是一名未成年少女,她聲稱:
「我家人讓我開車,但我開超過他們規定的里程,這樣做是希望把里程倒回去。」
                    ——一九五六年七月九日《時代》雜誌

但我相信,即使是2010年的今天,可能也還是會發生這樣的事,
因為這與科技、時代進步無關,完全是人腦結構與觀念,其實、好可愛!XD

讀著讀著,有時我會產生「咦?真的會這樣嗎?這真的會發生嗎?」這樣的疑問,
因為閃電男孩太有想像力了!很多時候,那嘲諷毒舌的語調
將一些奇聞軼事講得輕描淡寫卻又頭頭是道,很微妙!

就好比我讀到第十一章〈什麼,你說我擔心?〉說了小鬼頭那時代,
對於外星人的恐懼、對於原子彈攻擊的恐懼、對於流行性疾病擴散的恐懼,
今日,科技醫學國防進步非凡,人類恐懼絲毫未減,讀到那,我不禁停留了一會兒,
想想自己現在處在何時?1950還是2010呢?

「假如你仔細閱讀那個時代的大眾傳播讀物,
一定會產生一種純真的樂觀主義中摻雜強烈絕望的感覺。」

那麼,2010年的我們,是如何呢?
一種強烈的絕望主義中摻雜純真樂觀的感覺?是嗎?(笑)

能在2010年末讀到這本描述1950年代的有趣故事,
對照即將來到的2011年與當下,時機點真是恰到好處,
我們一直都在改變、但似乎也一直未變。

---
書名:閃電男孩的輝煌年代
作者: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
出版社:皇冠文化

*感謝皇冠文化給予試讀好書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