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堆心得文欠很久,總是得還一下,
 即使一兩句也好,至少烙下痕跡,
 光憑腦中的記憶回想是完全不可靠的,所以
 就從江國香織的「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開始寫吧!

 和其他最近所讀相較,這本在我心中的份量顯得輕了許多,
 不是不好,江國香織的小說很棒,之前讀「間宮兄弟」也感動莫名,
 但這本就是起不了強烈共鳴,頂多就是小圓石揚水面泛小圈圈罷了。



書裡描述略患酒精中毒的一位太太「笑子」,與同性戀的先生「睦月」,
和先生的同性戀愛人「阿紺」,三個人生活中所釀出的純粹愛情;
原本沒有愛情,類似合約關係的婚姻,愛情卻悄悄地萌芽,
但三個人對愛的解讀不同,生活在一起勢必有所傷害卻又相愛……

笑子對睦月的愛是那麼純粹,認為只要看著他就幸福了,卻又止不住的憂鬱,
睦月對笑子的愛也很純粹,認為看著笑子有著輕鬆又安心的感覺,
卻也止不住的悲傷,無法結合的悲傷?還是對未來的不穩定感到悲傷?
至於阿紺,表面上一派了然於心,其實也很痛苦吧?

唉!我不知道耶!真是糾葛又矛盾,卻又愛的那麼純粹濃烈,
感覺好詭異,或許是這樣的愛情體認,我從來就沒有過的關係吧?
對我而言,愛情應該是快樂的,同時我喜歡的那個人也應該是快樂的,
實在很難想像,因為愛而守在身旁,是幸福,但卻是極憂鬱的幸福,
這樣、豈不是形同患有依存症的一種枷鎖嗎?
換言之,枷鎖也是一種幸福嗎?好納悶啊!

反而,對書末江國香織自己寫的後記裡的一句話,感動了:
平常我就非常小心謹慎,然而再怎麼小心,也會突然愛上一個人。」

的確,人會這樣,很難控制,非常糟糕或幸福的一點,
或許是一陣笑聲、或許是一對長睫毛、或許是一個眼神交流,

就、愛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