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
「櫻花花瓣飄落的速度」
「是秒速五釐米。」
「該用多快的速度活著」
「才能再見到妳?」

一口氣看完新海誠的作品,都很短,30分鐘以內,
除了《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一個半小時;
不知道該怎麼下筆,似乎有很多可以談、但又似乎沒什麼必要。
每格畫面美的都可以截來當桌布欣賞,光影變幻神奇的不是動畫,
大量出現的靜物、風景、昆蟲、貓咪、聲音、甚至味道,
(沒錯,味道,透過動畫我居然感受得到……好奇特)
我想新海誠是個對自然界感受很敏銳的人吧?

滿滿的疏離(或孤寂)氛圍包覆之下,瞧見人心對於約定(或羈絆)的固執,
新海誠一直在碰觸這個主題,之前主角總是設定在青少年,會讓我覺得、
是不是只有在那樣的年紀,人心才會固著在那些單純的堅持呢?

不過最新作品《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好像打破了這樣的慣例,
第三話據說將延續到主角成人後的世界,我很期待,
畢竟長大成人後所面對的世界與未成年時期、當真是截然不同,
想知道新海誠用什麼觀點來看他以往所談的「永遠、心和靈魂」。

我最喜歡哪一部呢?第一部個人作品《彼女と彼女の猫》(她和她的貓),
極度單純卻又濃縮精鍊,當然啦,身為貓奴、絕對愛這部作品的!XD

以及最近推出的《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秒速五釐米)之櫻花抄,
沒有SF機械人的元素、也沒有平行世界的概念,那些或許是很炫的賣點,
但對我來說很遙遠(有些生硬的題目),反而這次回歸生活,感受更強;
越來越流暢的分鏡、場景切換,時間凝結的沈重感很微妙地呈現,
聲優們的內心文字獨白、片尾的主題曲,搭配的恰到好處,
相較於第一部動畫《星之聲》,新海誠果然越來越精進了,
不過星之聲是獨自一人創作完成,雖然有些分鏡跳接讓我有點暈,
仍然是一部非常非常非常了不起的獨立動畫作品!

中文Wiki對於新海誠的一些簡介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的官網 (可以看預告、下載畫面及桌布)

PS.  好啦!就先到此為止,小朋友別再推薦我作品了,
  雖然等我有錢我會湊齊這些作品,不過……
  再多來幾部,等到有錢馬上下一秒也會變沒錢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