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這篇有捏,所以怕踩到地雷的人、小心慎入特別標明處呀。
然後我要抱怨一下,普威爾的電影名怎翻成:「秒速五公分」呢?
是很正確沒錯,國內用語也都是如此,但……總是……
那詩意、那文藝氣息,整個弱掉了啊!五釐米比較浪漫啊!

以下正題開始(我真的好多廢話):

明明主角平凡的很,就一般青春都會男女,
敘述也是很稀鬆平常的一般日常生活拉哩拉雜,
但接踵而來的情緒衝擊卻如核子彈爆炸的強大威力,
這就是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之所以神奇之處。

先看看日本官網的預告吧?兩個版本,故事剪輯版和主題曲版
電腦上觀看的畫質就蠻不錯了,相信DVD或電影版應該很恐怖……


---------以下為劇情簡介,怕踩地雷者請跳過吧!--------------------------
「秒速五釐米」由三段小故事串起來,全長約1小時幾分鐘,有點短。

第一話「櫻花抄」講的是男女主角貴樹和明里13歲(應該吧?)的兩小無猜,
在大雪紛飛的冷冽冬日,搭很久的電車,跨越眾城市,只為了見個面,
很純粹的單純,這樣單純的勇氣是這看似童話故事的開端。


第二話「コスモナウト」則是貴樹上了國高中,與同學花苗間的淡淡情誼,
花苗暗戀貴樹的心意雖然強烈,但迎著貴樹始終遙向遠方的視線,終究未曾告白,
我其實蠻喜歡花苗,有著少女不知未來前途何去何從的徬徨,就像你我,
但仍舊很努力很踏實的過著每一天,期待終有一天開花結果。


第三話「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貴樹和明里踏入社會,一般白領、OL,
貴樹也和別的女性交往過三年之久,但顯然無法忘懷明里,
分了手繼續埋首工作,不知是工作勞累還是過往情緒壓抑之故,
某天突然辭職,渾渾噩噩不知多久?回憶排山倒海而來,
相較於貴樹,明里顯然平實地多,即將訂婚的她,
在訂婚前翻到之前想給貴樹的那封信,勾起往日回憶,
但也只是勾起罷了,最終挽起未婚夫的手,邁向前去。
---------以上劇情簡介結束,怕踩地雷者回來吧!XD ------------------

看我上面拉哩拉雜寫了一大堆,好像一齣肥皂劇  XD
但新海誠的劇情陳述方式,是非常生活化又不經意帶過的,
凝結靜止的紛飛大雪、微風吹拂的油綠青草、夕陽灑落的散步道、
凌晨拂曉的暗藍大海、幸福飄落的粉紅櫻花、人來人往的擁擠車站,
好多好多稀鬆平常的畫面,如果以為可以輕鬆曲調等閒視之,那就錯了!
至少對我來說,那些悠哉平凡的畫面,視覺上很輕鬆、心靈上很沈重。

Started at a fairy story, ended at a true story.
以青春童話故事為開端,以大人真實故事為結束。


嗯哼~非常地高招!高招到我一開始無法接受這樣的安排。

這次主題仍舊是新海誠過去始終在探討的「距離 vs 人心」,
我不知道,是否日本或東京人的快速步調、通訊科技高度發達,
但都會人與人之間卻瀰漫一層濃濃的疏離感,
使得他有這樣的感觸因此一直圍在這樣的主題?

只不過、過去少年少女總是堅持著的執著,
到了長大成人,那份單純的勇氣就灰飛湮滅了?
取而代之的是不知道怎麼付出?也不知道怎麼接受?
距離或許近了,但心靈卻可能遠了?
這難道就是新海誠要告訴我的?
但我覺得他其實什麼答案也沒給。

之前看了第一話,那時的感想如下:
『第三話據說將延續到主角成人後的世界,我很期待,
畢竟長大成人後所面對的世界與未成年時期、當真是截然不同,
想知道新海誠用什麼觀點來看他以往所談的「永遠、心和靈魂」』

果然、很大人、大人到非常真實又殘酷的地步,
這麼赤裸裸地戳下去,每個人心中的瘡疤揭露無遺,
重點在於,新海誠這麼一戳下去,也沒給個OK繃,
任憑那瘡疤露在外面,由你自個兒想辦法癒合或再藏回去。

是的,最後我總共看了三遍,每一次都有別於之前的感受,
第一次,看完簡直就是震撼到了極點,非常之怒,覺得被騙了;(╬ ̄皿 ̄)
第二次,療傷一週後,忍不住手賤又看,嗯、好!人各有志,非常有趣(茶);
第三次,想瞭解一些細節,再看,嗯、喔!新海誠我愛你~~XDD

把它歸類在療傷系電影(?)是有點離譜,但我想對新海誠獻上誠摯敬意,
「秒速五釐米」這樣一個平凡故事,所刻畫的意境居然如此深遠!
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這部片子非常地「放空」,不知是否新海誠刻意如此?
留了太多空間,任憑每一個人去想像、去解讀、去討論、去接受或拒絕,
因為每個人的成長歷程、家庭背景、發展個性不同,我相信……
對這部電影的解讀與感受肯定是專屬個人,與他人都不一樣。

拜「秒速五釐米」之賜,我瞭解自己處理情緒的期限在哪:一週。
從2006年的半年縮短到一週,應該算是進步吧?(歪頭)
現在我看「秒速五釐米」,不管是貴樹、明里、花苗,
都選擇了讓自己心靈跳動的方式,並繼續走下去,
你可以執著到幾乎偏執的地步、也可以釋懷過去只看當下、或啥?

我是寧願相信,不管什麼方式,只要是能讓自己愉悅的方式,
就是適合自己的好方式,這是我對貴樹最後一抹微笑的解讀。


總之,非常期待新海誠之後的創作,
不管要再等上一年、兩年或三年,
他真的是位非常有深意的創作人!

最後、沒看過「秒速五釐米」的人趕快去看,
然後來跟我討論、這樣,因為我還有很多話沒打出來,

快啦!拜託啦。  XDDD

PS. 我的相簿裡有新海誠的桌布和圖集,還有更多可至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nie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